请不要把我的失明当成蠢萌!

By 深知生物 | January 9, 2018

渐进性视网膜萎缩是一种遗传病,近年来患病宠物日益增多,由于忽略了初期症状,主人们一开始并不易察觉,加上随意繁殖,才导致了无法挽回的局面。

前几天朋友问我,她家的史宾格越来越蠢,走着走着就会撞到门上,真的好好笑,怎么回事?

我听了心里咯噔一下,这不是渐进性视网膜萎缩的初期症状么!

近几年,国内发现渐进性视网膜萎缩的宠物不计其数,主要就是因为忽略了初期的发病症状以及随意繁殖,才导致了无法挽回的局面。

渐进性视网膜萎缩简称PRA,是由于基因突变,双侧视网膜变性,导致视力逐渐丧失直至失明,没有任何疼痛感,不影响寿命。

但可能引发白内障、青光眼和晶状体脱落等并发症,这些并发症会带来感染,发炎和疼痛。

易患犬种:可见于大多数犬种。

(猫咪也会得,但不常见)

在狗狗不患有青光眼或白内障的情况下发生的视力逐渐丧失,都可能是PRA的前兆。

初期症状关键词:夜视能力下降,不愿意在晚上外出,行动减缓或异常,容易撞到墙壁或家具,眼睛异常发光,瞳孔放大。

其他症状包括:眼球表面混浊,泛绿;瞳孔扩大,对光的反应缓慢以及反射光减少;

视网膜检查显示血管收缩,非特异性眼底色素沉着减少,视网膜变薄引起的反光色素层反射增加,以及视神经萎缩。

第一张图是正常的眼部血管图,第二张图是患病后的血管图。


养护方案

目前尚没有办法治愈这种疾病,只能通过检测基因遗传病来提早发现,一旦发现症状应该尽早去看宠物医生。

医生会检查眼睛,确定视网膜萎缩的发病期,跟踪进行性视网膜萎缩的病变程度。

早期可以通过补充抗氧化剂消除视网膜锥体周围过量的氧化自由基,减少对视网膜锥体细胞毒性,减缓视力的减退,减少并发症产生的风险。

1) 失明的宠物在熟悉的环境中通常表现得很正常,尽量维持屋内的摆设,固定食盆和水盆的位置。

2) 一直有人看护,如果意外受伤也能够及时救治。

3) 离开熟悉的环境时,使用牵引绳不仅能够保护,也能起到安抚作用。

4) 确保宠物营养均衡,保持杂食低脂的饮食习惯。

5) 宠物失明后,性格上多少会产生一些变化,要给尽可能多的关爱和包容。

6) 你的情绪同样也很重要!毛孩子对人类的情绪是非常敏感的,你的难过也会使它感到难过。虽然宝贝失明了,但是它依然可以像正常狗狗一样享受生活。

失明的狗狗可以依靠气味来找球


遗传特征

PRA的遗传机制大多数是呈隐性的,也可能由于营养不良、某些酶的不足或过量、药物中毒、感染、并发症、自身免疫、外界环境因素造成。

对于隐性遗传的PRA,育种风险见下表:

一旦带有缺陷基因,目前还没有方法可以阻止狗狗发病,所以携带此缺陷基因的狗狗应该绝育,或者不予生育,患病狗狗的后代也不能用来繁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