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格兰折耳猫 | 不要把我的可悲当成可爱!

By 深知生物 | January 4, 2018

苏格兰折耳猫长相甜美喜人爱好者甚多,还有其温纯活泼的性格,深得主人欢心。不过原来美丽的背后是要付出代价的,折耳猫天生就带有严重基因缺憾。

据说在1961年,苏格兰一户猎人家里出生了一窝小猫,其中有一只可爱的小猫Susie,它有着白色的皮毛、紧扣着的耳朵。因为这独一无二的耳朵,一个全新的品种出现了“苏格兰折耳猫”。

苏格兰折耳猫逐渐走入大众视野,但很快人们就发现,折耳竟是一种骨骼病,而且还是一种遗传病。英国爱猫协会(GCCF)在最初的认可之后,在1974年又将折耳猫除名,同时这个品种也被国际猫咪联盟所禁止。

可是苏格兰折耳猫实在太萌了,在利益的驱使下,繁育者宣称,只要避免折耳和折耳的繁育,通过折耳和其他品种交配,就能得到健康的折耳猫。但任何一个繁育者,都无法保证他所繁育的折耳猫不会出现严重的关节问题。

研究结论表明,只要是折耳,就带有显性的FD基因,猫骨骼发生病变的危险就会增加,一旦发作终身疼痛。并且,即使是没有“发病”的折耳猫,也会终生伴有关节粗大、手掌脚掌变形、体质较弱等问题。


A图是发病的苏格兰折耳猫前肢的X光片,与B图中正常猫的前肢对比一下,就知道病猫受了多大的罪。


骨骼遗传病

虽然并非每只折耳猫都一定会发病,但所有折耳猫都存在着发病的风险,症状的严重程度与发病年龄、个体而异。

有些研究甚至显示,许多肢体功能正常的苏格兰折耳猫,在放射线影像上也可见到较轻微的特征性变化,只要猫咪带有折耳基因,在一生中的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病变。

如果很不幸,你已经养了折耳,该如何判定病变呢?

尾巴粗短、僵硬及不能屈曲,有些病猫的尾巴甚至不能摆动。


后肢过短,有不寻常弯曲、增生物或肿块。


后脚掌异常肥厚,当猫咪坐直时,后脚掌的枕肉触不到地面。折耳猫的前肢也会出现类似症状,但情况较后肢轻,会习惯性的抬脚。


四肢关节肿胀,脚趾也因关节肿大而畸形,趾甲生长异常,肉垫会较正常猫咪的厚。


遗传病养护

由于是基因疾病,这种遗传病无法预防亦无法根治,一般要等猫咪出现病症时才会发现,而且病情大多会不断恶化。只能通过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,来提高猫咪的生活质量。

兽医只能用药物舒缓病情,帮助猫咪减轻痛楚及减慢恶化速度,猫咪一生需要在痛楚及食药中渡过。一些病情严重的猫咪,骨骼病变的情况会慢慢蔓延至脊骨,令猫咪瘫痪并引起极大的痛楚。

关于用药

首先澄清两个误区:

  1. 没有根治的专用药,DNA排列组合不可逆转。

  2. 钙片对该病没有任何的帮助,补钙多了,反而会加速软骨骨赘的钙化。

如果你的折耳身体状况良好,那么除了关节药以外只需补充点欧米伽3(OMG3)即可。如果身体不好的话软骨素、OMG3(有条件的建议打骨胶原)、新鲜的牛肉、鸡肉或者三文鱼,这些都必不可少。

OMG3对心脏好,因为折耳同样存在心肌肥大的问题,其次是皮毛,关节,对猫咪的高血脂和糖尿病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。

需要注意的细节

有些折耳猫一出生或者出生不久就可以清楚见到遗传病的特征。但是更多折耳猫在幼儿时期并未有明显的症状,骨骼会日积月累的慢慢变化。

要知道猫咪忍痛能力非常强,病症非常严重或者拍片才能发现明显骨骼变型。主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猫咪的细节,便会较早的发现病症:

  1. 明明是猫宝宝(1岁前)却不爱动。老是坐在同一地方,可能是因为感到痛楚所以避免走动。

  2. 猫咪很乖,从不乱跳。跳跃是猫的本能之一,不是因为没有爬高的意识,是根本跳不动。

  3. 猫咪本身活泼开朗,不知为何忽然变安静了。很可能是因为他感到活动时会痛所以减少活动。

  4. 猫咪不知为何学会了抬手。若发现猫咪常无故把手抬起来,很可能是因为关节受压时感到痛楚于是自动把手抬起。

  5. 猫咪忽然没精打采,食欲不振。很可能猫咪感到痛楚所以闷闷不乐。

养育经验

这部分算不得科普,是一位养折耳猫的妈妈努力挽回自己宝贝生命的努力,只能作为参考。当然最最重要的是,坚持每年都去做x光检查,甚至MRI(核磁共振),在此之后,尤其是发病了的折耳,我的做法包括但不限于:

  1. 科学饮食、湿粮为主、少吃零食,千万别补钙。

  2. 猫喜欢爬高,在高处增加踏脚板。

  3. 准备舒适柔软的猫窝。

  4. 鉴于包括折耳猫在内的纯种猫很容易是结石体质,而折耳的身体素质尤其差,一定要根据猫的体重提高它的饮水摄入量。

  5. 看到猫从高处跳下,及时提供人肉电梯。

  6. 抱起猫放下时,尽量使它前爪先着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