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当前,再傻的汪星人也会秒变心机!

By Ytonna | July 5, 2017

警报警报!被汪星人萌晕的你,可要小心啦!萌萌的汪星人并不像它们外表上看起来的毫无心机,它们知道如何区分合作者与竞争者,能够进行战术性欺骗。


汪星人萌萌的外表总能让无数人类为它们神魂颠倒,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,汪星人除了看起来萌以外,还拥有相当复杂的认知能力。它们可以轻易地识别人类的情绪,有时候它们也会利用这一点对人类玩一些可爱的小把戏,最近一项研究发现,汪星人会使用欺骗性的手段来获得喜欢的食物。

科学实验探究汪星人的生存之道

该研究发表在《动物认知》杂志上,由苏黎世大学进化生物学和实验研究系的Marianne Heberlein所领导。Heberlein表示,当她注意到她的宠物会狡猾地欺骗她时,研究的想法诞生了。Stanley Coren在《今日心理》中解释了这个研究。为了找出狗狗是否会对人类使用一些小把戏,Heberlein和一组研究人员将27只狗与两个实验员配对,实验员A会经常在研究人员所给的狗狗的碗中放食物,B会先将食物给狗狗看,再放回自己的口袋中。果然,这些狗狗开始对更慷慨的A表现出偏爱,并自发地接近他。

随着狗狗与给食物的实验员A建立起合作关系,与B建立起竞争关系后,研究人员准备了两个装有食物的盒子,并且训练狗狗选择任意一个盒子,并分别将这A和B带到盒子面前。狗狗会要求查看盒子中的食物,但是只有A会打开盒子并将食物给狗狗们吃。随后,研究人员向狗狗展示了三个盒子,一个装有香肠,第二个装了一个不太美味的干饼干,第三个是空的,并且将这个实验过程重复进行了多次。这一次他们设置了一个小变化,当狗狗与它们的主人相聚时,主人会不断地让它们从三个盒子中挑一个。如果在盒子里面有食物,狗狗可以吃掉它,但是主人不会再次补充食物。“如果狗狗选择了之前已打开的盒子,主人只会给它一个空盒子。“Coren解释道。

在为期两天的测试期间,狗狗们会不断面临这个难题,经过训练之后,它们会从三个盒子中挑选一个,将实验员A和B分别带到这个盒子前。这时候,狗狗心里已经很明白,B不会给予它们食物,它们也知道,如果让食物留在盒子里,当与主人重聚时,它们就有机会吃到食物了。于是汪星人也暗搓搓的使了一个小心机。研究人员观察到,狗狗带着A到装着香肠的盒子面前的次数远远高于预期,带B的次数则比预期更少。同时,实验中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,狗狗会常常带B到空盒子面前,这就说明了,狗狗们正在通过自己的选择对B进行故意的欺骗,使得它们得到两个食物的机会最大化。

“就好像狗在想,‘为什么我要告诉那个自私的人哪里有好吃的东西呢?这样我就永远都吃不到了。’”Coren写道。

这些结果表明,汪星人并不像它们外表上看起来的毫无心机,它们知道如何区分合作者与竞争者,在调整行为时也十分灵活,作为生存策略之一,它们能够进行战术性欺骗。

被汪星人萌晕的你,可要小心啦!

原文出处

The dogs use deception to get treats, study shows

http://www.smithsonianmag.com/smart-news/dogs-use-deception-get-treats-study-shows-180962492/